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重点实验室研究优势领域

更新时间:2016-01-18 10:01:10 阅读次数:


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实验室结合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的学科特色建设和研究方向凝炼,形成了营养生化与代谢调控的研究、饲料资源与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饲料及动物性食品安全评价等3个优势研究领域,建成了设施良好、实力较强的科研平台。 

1)营养生化与代谢调控的研究 

营养生化与代谢调控的研究是重点实验室的特色、优势研究方向。该方向瞄准学术前沿,针对当前国内外重点关注的营养生化与代谢调控机理研究,侧重学科应用基础,开展创新性研究。目前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畜禽肉品质性状形成的营养代谢与调控机理、营养与肠道生理机能、营养与免疫等相关领域,学科交叉性强,已成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研究方向。本方向带头人是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和常青学者讲座教授,科研团队是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创新群体。现有工作包括:参与了973项目、863项目和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PPARγ在仔猪免疫应激中的调控作用“α-酮戊二酸调控断奶仔猪小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分子机理研究,主持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营养调控仔猪肠道发育与免疫屏障功能的研究等省部级项目10项。近3年来在《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Amino Acids》、《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British Poultry Science》、《Asian-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中国农业科学》、《畜牧兽医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有20余篇被SCIISTP收录。这些项目研究为重点实验室在营养与代谢调控方面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方向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并达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2)饲料资源开发与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 

饲料资源开发与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是重点实验室的传统研究方向。本方向始终围绕新型绿色两个关键点,利用生物化工、生物技术等学科交叉进行内涵改造,引入膜过滤、微胶囊等化工、制药、食品领域的现代技术与工艺,不断提升研究层次与技术水平。以植物提取物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优质功能性饲料蛋白源血浆蛋白粉的研究与开发为代表的核心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已经构建了应用基础研究与产品开发、检测手段、应用推广的系统集成体系,自主创新能力较强。该方向在国内本学科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以此为依托正在组建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与湖北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近3年来,先后主持承担了畜禽绿色饲料配方及添加剂的研究早期断奶仔猪植物多糖类免疫增强剂的产业化技术研究断奶仔猪肠道结构与功能的复合调节剂的研究开发猪血资源综合利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畜禽肉质改进技术与产品开发中试示范被列为2008年国家农业科技转化资金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申请专利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与多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密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3)饲料及动物性食品安全评价研究 

饲料及动物性食品安全评价研究是重点实验室新的研究方向。该方向针对当前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饲料及动物性食品安全性问题开展研究工作,与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关系密切,侧重学科的应用研究,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研究内容主要涉及饲料中有害物质检测、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消除研究、兽药残留检测、动物源食品病原性生物污染检测、食品毒理学评价等内容,已成为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和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在兽药残留、食品和药物安全性评价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科研团队中有2人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创新群体成员。目前承担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并承接了多项横向合作项目。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