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珍惜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邓小羊来校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5-11-30 14:11:00 阅读次数:

1126日,由校学工处、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明德讲堂”(第35期)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邓小羊研究员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解读荆楚文化密码——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瞥》的人文知识讲座,形象直接地展现了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我院党委书记饶春红主持讲座。

http://sasne.whpu.edu.cn/upload/20151219/201512191750227500.jpg

讲座中,邓老师以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分类为脉络,通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以及独特的阐释,与同学们分享了湖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在介绍“传统音乐”时,长江纤夫们雄浑高亢的《峡江号子》、被称为“钢琴缝里的音”的兴山古歌让观众为几近失传的“楚歌”所倾倒,当看到宋祖英将利川古歌带到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场景时,全场无不为传统音乐而欢呼。原本让大学生昏昏欲睡的传统戏剧在邓老师的介绍后,让同学们大呼“长知识”了;灿烂的“传统戏曲”、古朴的“曲艺”、典雅的“传统美术”、炫目的“传统体育游艺杂技”、各领风骚的“传统技艺”、博大精深的“民风民俗”,无不让观众为灿烂的文化遗产而沉醉,更为这些平常不为人知晓的“楚人祖先制造”而骄傲。

http://sasne.whpu.edu.cn/upload/20151219/201512191751022812.jpg

讲座结束后,当问及“非遗”的保护问题时,邓研究员讲道:“在对于非遗继百年的忽视之后,政府和民间已经开始重视非遗,并相继开展了很多相关活动,如刚刚在武汉举办的“长江文明展”,盛况空前,它说明如今“非遗”理念深入人心,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在文化方面的最大进步。”

据悉,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中国入选38项,作为非遗入选最多的国家,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有87万,而湖北就占了7万多项。邓老师指出,非遗对大学生的意义主要在于宏观、软性的精神层面,在于心灵的寄托,因为它们是民族的根脉,与整个民族一脉相承,古老的文化现在依然能够帮助学生,希望不同专业的学生能从不同方面深刻解读它们。